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构建监督闭环 推进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整改落实是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是巡察工作取信于社会的重要检验。近年来,昭阳区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将监督作为推动巡察问题整改的有力抓手,探索构建巡察整改监督闭环,有力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研究分析、推动解决巡察移交的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有关情况适时向区委巡察办反馈……”为破解整改不力的问题,昭阳区制定《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在巡察整改监督方面明确了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及区直行业部门四方监督责任,细化52条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形成相关责任部门协调统一、有序衔接、各司其职的整改监督责任共同体,确保巡察整改真正落地见效。

“2022年,在区级联系领导的督导下,及时完成了‘临聘人员工资未按时发放’的问题整改,协调解决了1200名临聘人员的欠薪……”在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力度方面,昭阳区在贯通“督”的路径上也出了实招。制定《昭阳区区级领导督促指导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区级领导对各联系部门党组织履行整改督促责任,通过参加巡察反馈、研究巡察整改问题、审核整改情况报告、主持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开展全过程督促指导,全方位掌握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性指导被巡察党组织破解整改难题。

“我们还注重发挥纪律监督和组织监督对推动巡察整改的积极作用。”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还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实现时刻盯、时刻催、时刻提醒;组织部门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工作调研、交叉检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多形式将巡察整改监督融入日常监督,有效防治巡察整改紧一阵松一阵、戳一下动一下。同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适时开展逐级约谈,及时提醒纠正。去年以来,共对2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40余人进行约谈,有效传导压力,倒逼整改落实。

另外,在巡察整改的“效”字上,昭阳区也下了十足功夫。围绕被巡察党组织责任落实、组织实施、工作程序、整改质量等制定《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并成立整改评估小组,对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考评。去年11月,整改评估小组对10家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评估时,将4家单位确定整改情况为“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5个问题调整为“未完成”,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通过推动巡察监督的有机贯通,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相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六届区委前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389个,完成整改1329个,巡察整改完成率达95.68%。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强化严督实导,多举措开展以督促改,以‘监督常在’推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罗瑜 阳崇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