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排污管通了 群众“堵心事”没了

初春时节,阳光温暖和煦。威信县委第四巡察组一行来到扎西镇环城西路馨雅幼儿园附近开展实地回访。正值开学季,幼儿园外人来人往,见到巡察组,几位大妈便停下脚步,与巡察组的同志唠了起来。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管道堵塞的问题解决了,臭味也没了。”

“现在路面干净整洁,接送孙女也方便了。”

……

此前,威信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巡察县住建局时,接到一名群众的来电。

“是巡察组吗?环城西路馨雅幼儿园外一排污井盖松动,一到下雨天,粪污经常外溢,这事儿你们管吗?”

群众有诉求,巡察有行动。为了解问题真实情况,巡察组研究后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到现场查看排污管道及井盖实际情况,一路到县住建部门市政所了解环城西路污水管网建设情况。

“雨天路面积水很深,导致幼儿园的师生出入不便。”

“外溢的粪污被阳光一晒,味道难闻不说,地面还又油又滑,容易摔倒。”

说起排污井的问题,附近群众和幼儿园老师言语中尽是无奈。

在经过多方走访核实后,巡察组发现了该排污井“逢雨必涝”的原因。原来,该排污井口地处道路交叉口,地势低洼,附近居民楼林立,餐馆众多,居民生活废水及餐馆经营产生的剩油残渣在交叉路口管道处集结堵塞,造成管道运行梗阻,加之井盖松动,下雨天污水排放不畅,粪污便通过井盖口外溢,以致街面污水横流、臭味难闻,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随即,巡察组迅速将发现的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制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协同相关施工单位,对该问题立行立改。

在巡察组的督促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即刻组织人员梳通该交叉路口排污管道,组织专业力量对该片区内堵塞管网进行清淤作业,加固排污井盖。同时,住建部门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举一反三、系统施策,强化排污管网日常巡查制度,及时疏通、维护和修复排污设施,有效解决群众身边“堵心事”。

疏通管道的“堵点”,也祛除了群众的“痛点”。该县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继续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到群众“急难愁盼”上,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把巡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张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