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臭味没了 群众乐了

“现在臭味没了,我们的心里也舒畅了,这还要感谢巡察组的同志!”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威信县委巡察组干部,水田镇龙洞村村民胡大爷高兴地夸赞道。

此前,威信县委第二巡察组在水田镇龙洞村开展延伸巡察,胡大爷听说了之后,连忙找到巡察组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

“以前,早晨和傍晚大家都喜欢到村文化广场锻炼身体。最近,养猪场传来阵阵臭味,村民们都不愿意出来活动了。就连学生上课,也受到影响……”

巡察组干部一边聆听着胡大爷的烦恼,一边详细记录着。

“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这是对我们的信任。走,到现场看看去。”巡察组刘组长说道。

巡察组一行还没到养猪场,一股刺鼻的味道便从养猪场方向扑面而来。

“隔壁的养猪场运营好几年了,一直都好好的,最近两个月不知什么原因,太臭了!门窗都不敢开,村民们的意见可大了。同志,你们一定要帮我们解决啊!”养猪场附近的村民张大姐在了解巡察组的目的后,连忙招呼他们进屋。

“张大姐,您放心,我们会及时了解情况并反馈给相关部门,尽早还群众一个清新的生活环境。”刘组长安慰道。

……

原来,养猪场位于居民区下方,垂直距离仅200余米。以前生猪存栏率低,粪污排放量小。今年来,该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养殖规模扩大了,但粪污处理难度却增加了,天气炎热,味道就更浓了。

摸清“臭因”后,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县农业农村局,并下发了《巡察整改建议书》,督促限期整改。

收到巡察反馈后,县农业农村局将该养猪场纳入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该养猪场除了安装喷淋除臭系统外,还对粪污处理设备进行提级改造,臭味消失了。

如今,村民们又兴高采烈地走出家门,在村文化广场上伴着曼妙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延伸监督“探头”,采用“巡乡带村”的方式,推进巡察不断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威信县纪委监委 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