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聚焦学校食堂问题 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

“我们已对学校食堂管理进行了全面整改,现在物资从送货到保管使用,都做到了当面双人双验双保管双人领取……”近日,水富市云富街道一小学负责人向市纪委监委“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人员介绍情况。

该学校食堂管理的变化,离不开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今年5月,水富市纪委监委在督查时发现该学校存在验货环节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不够细致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监督组当面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监督只是手段,堵塞制度漏洞、提升管理水平才是目的。”水富市纪委监委同步将问题反馈市教体局,要求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存在问题学校举一反三,从食堂财务管理、物资采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整改,健全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提升食堂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强化食堂运营及财务管理。

除了督促有关学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贴身监督”作用,督促市教体局研究制定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中侵害学生利益问题的专项实施方案,以点到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督查指导,查摆问题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边查边改、立知立改。截至6月底,督促市教体局发现问题11个,整改问题11个,取消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食堂,进一步加强营养餐管理。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人员对全市2020年以来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经营模式、食堂原材料采购方式、供货商、食堂相关人员等情况进行收集掌握。采取“一线工作法”先后深入13所各类别学校实地监督检查,综合分析研判市场监管局和市教体局的监督结果,发现立行立改类问题26个,“物资采购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食堂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等需重点关注类问题14个,移交问题线索1件。

“学校食堂问题,关系着学生、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加强监管,严肃查处。我们将持续发力惩治侵害学生利益‘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小切口’推动学校食堂领域问题‘大整治’。”水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运用“1名市纪委常委+1个纪检监察室+N个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的“1+1+N”联动机制,明确7个整治项目分别由1名市纪委常委牵头负责,为整治项目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突出“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配合,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建设“清廉水富”行动的获得感。(朱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