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巡察组趁着赶集天“摆摊”

“同志,你们是干什么的呀?”

“大妈,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你们去村上办事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的情况?低保金、涉农补贴有没有按时足额发放,这些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

……

昭阳区某乡镇的赶集天,人来人往中一个特殊的“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

原来,这个特殊的“摊位”是昭阳区委第二巡察组设立的。目的是趁着赶集天人流量大、群众较多时,到集镇上发放巡察宣传单、介绍巡察知识,同时收集问题线索、为群众答疑解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一位大姐在了解了巡察组摆摊设点的目的后,小声地说了句:“你们能不能去检查下学校食堂,娃娃吃得好不好,我们很关心啊。”

这句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过组务会研究,决定着重了解一下该镇的校园食品安全情况。于是联系了镇市场监管所,一同前往该镇中小学校,开展现场突击检查。

“食堂采购的酸菜有没有质检报告?”

“同学,你们吃了食堂饭菜后有没有出现过不舒服的情况?”

通过实地检查和走访师生了解发现,该镇中学存在蔬菜未按规定堆放储存,大批量采购物品长期使用保存不规范,厨房卫生打扫不及时,灭火器数量不够、摆放不明显等问题。

“校园食品安全来不得丁点马虎!”在巡察组的督促下,镇党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对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5个具体问题,要求学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全镇所有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进行督查,拟定了涉及校园食堂卫生、食材管理、加工流程、采购存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全面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

“前几轮巡察中,我们发现部分群众对巡察工作不了解,对设在被巡察单位的巡察组有所戒备,且乡镇群众居住分散,难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现在通过在赶集天摆摊设点,既能贴近群众、取得群众信任,还能更广泛、更直接地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昭阳区在巡察中不断改进方式,采取赶集天摆摊设点、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沟通交流、扫描“二维码”反映问题等方式,深入一线“阳光”巡察,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积极督促相关单位真改实改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巡察方式越来越接地气、收集到的问题越来越贴近群众生活,巡察组的威慑力也越来越大了。(陆友维 李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