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表率作用

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作为“主导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关键的少数”,必须时刻发挥好表率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勇于担当,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华丽篇章。

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过硬”上做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作为“关键少数”,政治过硬就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素质。回顾建党百年历程不难发现,正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我党才具有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将这一政治本色贯穿始终。不当“两面人”、“墙头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核心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更加注重拉高标杆、对标对表,各项工作都要勇争一流、做出实绩。

锻造过硬本领,始终在“担当作为”上做表率。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领导干部处在关键位置要锻造过硬本领,肩负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肩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掌握驾驭复杂形势、解决困难问题的关键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在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实践中淬炼真功夫。要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将上级决策部署和部门实际、地方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党的事业步步推进,干出状态和成果来。

务实清廉作风,始终在“修身立德”上作表率。德行是立身之本,身为领导干部,就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处于关键位置,掌握关键权利,其德行直接影响推进党的事业进程,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时刻保持脚踏实地的品格、公正廉洁的品质,守住为官做人底线,才能不断谱写新时代新篇章。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政治本色。要抵制诱惑、洁身自好、心存敬畏,坚决不取不义之财,不求苟得之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贯彻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