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强化村务监督 避免村务变“村雾

“以前是村里公开什么,我们就看什么,现在我们想看什么,村里就公开什么。”

“村里的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还剩多少,现在都一目了然的,我们对村干部都比较放心。”

……

在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村务公开栏前,看着张贴规范的公开栏,村民们很是满意。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和改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通过督促村务公开工作流程“亮出来”、推行流水账报表“晒出来”、镇村监督链条“连起来”,督促各村(社区)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努力实现清集体“家底”,亮干部“箱底”,明群众“心底”。

“过去,由于村务信息特别是财务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或者公开内容少、不及时,群众对自己村集体‘家底’心里没数,对村账目不清楚,质疑和流言时常出现,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也多。”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

针对这一情况,大关县纪委监委组建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进村入户、个别谈话、翻阅账册资料,近距离查看村务公开情况,摸排村务公开问题线索,深入走访调查。

监督检查组着重监督检查村务公开的内容是否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公开内容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是否存在村务公开栏长期不更新公示内容、出现“僵尸栏”等问题。同时,出具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销号,镇纪委负责跟踪督促,切实让村务公开内容及时、真实、透明。

为真正用“明白账”还村民“明白心”,该县要求各村(社区)在村务公开栏里增设“群众意见反馈栏”,设置“群众意见箱”;同时,为全县9个乡镇88个村(社区)配齐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监察信息员,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收集反馈群众意见,督促各村(组)负责人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反馈更正村务公开中漏项、错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对村务内容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如今,该县的村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普遍赞许和肯定。

公开只是第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在“清廉大关”微信公众号上设置“监督举报”专栏,群众如果认为村干部有虚假公开或工作中存在违规行为,既可向镇街纪委举报,也可直接点击“监督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村务公开栏是村民了解村务最重要的窗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倒逼工作责任落实,避免村务变成“村雾”。(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