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做实村务“小监督” 发挥治理“大作用”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群众‘家门口的监督机构’,主要监督内容可分为三大类:村务管理、集体财务、村两委履职情况……”这是近日大关县木杆镇纪委组织召开村务监督职责业务培训会的一幕。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通过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指导下发监督“清单”等方式,不断激活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夯实村级监督运行基础,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一肩挑”人员权力行使、惠民政策落实等关键领域进行监督。目前,该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已配齐村级监督信息员92名,实现村级“监督哨”全覆盖。

针对村务监督队伍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难点”,该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相关职责义务、监督重点、监督技巧方面等进行指导教学,并现场对各村村务监委会主任的述职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对症下药”给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通过培训,我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监委会主任的岗位职责及监督程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培训会结束后,银吉村监委会主任说道。

为进一步擦亮村务监督“探头”,该县纪委监委编印下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并结合各村村级“小微权利”清单和每月工作任务,梳理下发月度监督履职清单,方便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履职”“挂图作战”。

同时,该县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模式,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业务强”、乡纪委“衔接好”、村级监督“情况熟”的优势,联合开展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工作失职等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排查整治,以战代训,提升村务监督人员实战能力。

“村级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针对“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等村级监督老大难问题持续发力,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唐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