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二次集中学习

3月3日,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二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608174613.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是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

会上,市纪委市监委4位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书记王宁在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等专题进行了传达领学。

“党员干部要在反面典型案例的教育下引以为戒,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慎始慎终……”“我们要以全面从严的精神和状态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交流发言环节,4位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不同主题结合职能职责作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608174624.png

针对如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政治监督主责首业,常态化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结合市委书记郭大进开展“一把手”监督调研时的安排部署,以小切口为入手,以重点领域和行业为突破,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室组”联动,拿出具有昭通“辨识度”的“一把手”有效监督举措,把准权力运行规律,优化完善体现行业特征的模块化指标体系,经过系统分析运算,做到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度达“八九不离十”的效果。

“要坚定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初心使命,用好百年经验,以历史照现实。”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贯通理解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责任使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责任。要落实落细省纪委全会部署的“四个进一步探索”要求,在稳中求进中提升治理效能。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同志负责管好、教好、用好抽调借调人员,决不能失管、失控。

“省委书记王宁的讲话语重心长、推心置腹、醍醐灌顶,我们要逐条对标‘心中无数’‘空喊口号’‘躺平’‘当评论家’等10种作风表现,检视自身有没有一点?是不是沾边?是否存在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若干规定和全市开展的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个专项行动”,以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过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进行谋划策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善于总结凝炼和改善改进工作,推动自身能力水平迭代升级,练就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诗和远方”。要自觉把宣传工作融入一体推进“三不”全过程,站位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意识形态安全高度,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