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三资”提级监督 精准守护村级集体“家产”

“集体资金用了多少、剩下多少,一一公示出来,我们都看得见、算得清,当然放心了。”近日,绥江县板栗镇罗坪村群众在与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交谈时,对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全面公开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把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晒在“阳光”下,是绥江县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举措之一。

今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产权明晰、底数清晰,是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基础。绥江县以村(社区)为单位,以镇为主体,借助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对全县各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运营情况全面摸排清查并公开,精准盘清集体“三资”底数。

“底数要精准,监督更要精准。”绥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提级监督督在关键处、找准问题点,该县纪委监委制发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实施方案,聚焦村级集体“三资”监督、管理、运营等关键事项,明确提级监督11项重点内容,按照“季度一检查、年度全覆盖”的要求,以定期监督和常态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建监督检查组“定期查”、联合职能部门“重点督”、直巡村居“全面巡”,实施精准监督。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直通直报机制,畅通村级监督发现问题直达县纪委监委渠道,构建起完整、高效的提级监督体系。

为推动村级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形成常态,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提级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统一归口受理,发出预警提示,跟踪督促整改,实行“挂账销号”。对涉及的相关信访举报或问题线索,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组建专班直查直办,对查实问题及时开展“一案一整治”,面对面反馈、点对点纠治、实打实曝光。

“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了《绥江县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绥江县村级财务内控制度》,组织专人先后到各镇村开展业务指导34轮次……”在第三季度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集中研判会上,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汇报了近期负责监督单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农村“三资”提级监督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三方同向发力。为不断凝聚提级监督合力,绥江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一季度一研判、每半年一调度”工作机制,督促各镇村切实规范并及时公开“三资”管理运行流程、运行过程和运行结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开展业务指导、调研督导和业务知识培训,压紧压实镇村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力有效推动提级监督走深走实。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村级集体‘三资’规模也将不断提升,对规范‘三资’管理的要求也将日益提高。”绥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不断织牢织密监督网络,以精准监督推动提升村级集体“三资”监管水平、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