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昭阳区:提级监督 规范集体“三资”管理

“环西路69号地块租约到期后,为何长期闲置未续签?”此前,昭阳区纪委监委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组在凤凰街道开展监督时发现了问题。

于是,区纪委监委启动了“提级处置快车道”。经查,凤凰街道和平社区对集体资源开发运营管理乏力,致使集体资源闲置,集体收益受损。

随后,区纪委监委责成凤凰街道纪工委督促和平社区进行整改。

和平社区及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后,决定对环西路69号地块重新招租,租金用于社区70岁以上居民生活补贴等公益事业。不到1月,该地块成功租出,获得租金收益16万元。

“现在集体有钱了,我们发展集体经济底气更足了。”凤凰街道和平社区党总支书记笑容满面地说道。

去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围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省级示范点的建设目标,聚焦集体“三资”监管关键事、关键人,发挥“点面结合监督”“上下联合监督”的优势,对全区村(社区)集体“三资”开展了提级监督,高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防火墙”,广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压仓粮”。

提级监督前,区纪委监委对历年来查办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多发的领域进行了分析。针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监督中区级行业部门监督乏力、乡镇(街道)监管不力、集体资金挪用频发、集体资源流失严重等问题,提出了重点瞄准村(社区)“两委”“一把手”、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行业监管运营部门,着力从履职尽责、制度执行和监管运用方面展开提级监督的工作方向。

在监督方式上,则重点体现在“点面结合”和“提级”上。由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兵强将,组建6个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组,紧盯20个试点村(社区)和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抓住提级监督重点;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纪(工)委积极配合,对全区所有村(社区)开展清理整顿,实现提级监督全面覆盖。同时,充分运用联合交叉、蹲点监督、巡察深入等方式提级,防止出现同级监督检查不敢动真碰硬、乡镇(街道)监督检查护短捂盖的情况。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则开通“提级处置快车道”,在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上均由区纪委监委相应科室直接快速办理,做好示范,形成震慑。

另外,对发现的问题同样采取提级督促整改、提级通报曝光、提级“一案一整治”的方式一体化、全过程、无死角推进整改。针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则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深挖问题根源,建章立制堵住风险漏洞。

截至目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4次提级监督检查和2轮次清理整顿,共发现问题424个,完成整改347个;查处案件13件,处理干部32人;督促20个乡镇(街道)156个村(社区)建立集体“三资”台账、完善建立制度378个;收回集体土地307.734亩、集体堰塘55个,集体资产资源出租租金78.88万元;督促集体资金入账8.17万元,重新修改签订问题合同100份。

“下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好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全力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地建好健全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体系,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惠及更多群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陆友维 林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