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监督直达“田间地头” 精准护航产业振兴

“现在我们网上销路也打开了,网上一斤能卖13元呢!”近日,绥江县南岸镇亿金园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与前来开展产业振兴专项监督的镇纪委检查组交谈时,言语中满是喜悦。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来,绥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县委推进农村产业发展部署安排,立足全县特色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靠前精准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绥江县纪委监委把产业振兴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产业资金使用管理、项目选择实施、技术服务培训、产品产销对接等重点,深入各产业基地和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在推进、实施农村产业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治执行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盲目上项目、铺摊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贪污截留补助资金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对村级“三员一体”监督负责同志的培训、指导,充分发挥其监督前哨作用,督促各村将涉农资金、惠民政策以及相关产业规划等内容及时、全面进行“阳光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每一个产业都成为“廉洁产业”。

“今年,南岸镇种植半边红李子近万亩、投产2000多亩,种植百香果70亩……”说起绥江县南岸镇特色产业,该镇纪委书记如数家珍。

为推动“一村多品”产业格局形成,该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做到监督跟着产业发展走。镇纪委在团结村开展产业监督时发现,种植的特色产业团结小花生因种植技术指导不到位,遂立即将问题反馈镇党委和村“两委”,督促其压紧压实产业管护责任,强化技术指导,提升种植技术水平。

“我们将继续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环节、各领域,夯实责任促落实、精准监督促提高,以高质量的监督保障共同富裕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