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 把惠农惠民资金“晒”出来

“‘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应用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加强对全县民生资金(项目)的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质效。”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

为解决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日常监督难题,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巧家县纪委监委探索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查询终端机对群众关注的民生资金、项目、政策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并对民生资金审批单位发放的民生资金受益群众资格进行预审,精准识别民生资金(项目)受益对象,防止民生资金流失,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向民生资金伸手,达到预防微腐败、遏制基层腐败增量的目的。

“我们成立了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纪委监委,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负责统筹协调监督平台的建设、管理、使用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分工,由办公室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事项,着重对数据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

大数据监督平台采取“统一平台、分权管理、数据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以民生信息公开、数据抽取、数据挖掘与分析应用、监督预警为一体,民生资金、项目、政策公开为监督“抓手”,通过“前台‘晒’数据,后台分析预警数据”的方式,构建覆盖全县各单位的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

据悉,整个平台建设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实现部分单位数据的归集、分析和信息查询功能。第二阶段,在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或者工作人员集中场所安装“监督平台”触摸查询一体机。通过“监督平台”提供数据采集、举报受理等业务的培训,进行数据采集,确保数据录入完整。第三阶段,注重完善提高,实现大数据全过程监督、全覆盖监督,及时将成功经验转化为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目前,人员、场所已落实,与27家单位召开工作调度会两次,设备及系统正在采购中。

“要建好用活大数据监督平台,有效解决项目资金、民生政策落实核查难、监督难等问题,确保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搭建起群众监督、部门监管、纪检监察监督有机结合的监督体系,惠民资金、惠民项目、惠民政策等情况一目了然,切实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质效。(解丹 曹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