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大数据监督推动问题整改

“学生寄宿制补助经费发放与当前寄宿学生人数不符。”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中心收到一条来自县教体系统的预警提示信息。

收到信息后,巧家县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中心立即抽取县教体系统基础信息进行比对,并与县教体局资助中心联系核实。经核实,由于部分户口及学籍已经外迁的学生信息未及时录入系统,导致部分外迁学生仍享受寄宿制补助,所以大数据监督平台出现了预警提示。随后,县纪委监委实地督促县教体局更新寄宿制补助学生信息,并收回已发放的寄宿制补助经费。通过再次智能比对,大数据监督中心系统自动消除了预警提示信息,整改完成。

为提高监督质效,去年9月,巧家县投资建设了大数据监督平台。该平台分设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民生政策、移民信息、公务用车、投诉举报等6个子模块,设置20个查询终端。通过前台晒数据、后台智能比对的方式,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异常情况,自动化、智能化挖掘问题,形成集公开、发现、预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监督链条。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通过实地督促、下发整改通知等方式跟进监督,推动各单位加强问题整改,规范资金发放。”该县大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平台已采集各类民生资金公示数据1736万条、纳入监管资金50.26亿元,平台访问量49万余次,共发现异常数据6万余条,收回违规资金1000余万元。

“以前我不清楚自己的特困补助金发了多少,现在通过这个大数据监督平台,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能全部知晓了。”该县白鹤滩街道办事处核桃村村民彭大爷说道。

民生连着民心,以前在民生领域,特别是特困补助金、低保金发放等方面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现在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将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全部“晒”在网上,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查询终端等随时查询,民生资金去向一目了然。

“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信息智能比对,有效识别出异常信息,提高了监督的精准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加大监督平台数据收集力度,加强异常数据研判,以大数据监督撬动民生资金大公开、问题大整改,守护好群众利益。(解丹  冉启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