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纵横联动监督 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通过这件事,说明我的工作作风涣散,对自己要求不严,犯了不该犯的错,我将深刻吸取教训,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端正态度,增强责任心……”

日前,水富市太平镇一村干部因工作不严不实,导致多收取群众农村医疗保险费,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被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并向镇党委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

这是水富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发现的一个典型问题。今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对群众利益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敷衍应付、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等问题整治,常态长效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我们紧盯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行业、食品药品安全等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坚持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建立横向纵向联动监督机制,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诉求反映,建立问题台账,逐条解决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所谓“横向”联动监督机制,即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实行联合整治、捆绑监督。牵头纪检监察室加强与有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的联动协调,定期开展调度、跟进掌握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与对应联系部门开展专题会商、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各镇(街道)纪(工)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反映需要联动解决的问题。

而“纵向”联动监督机制则是由水富市纪委监委、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三级进行联动。市纪委监委统筹力量组建监督检查工作组开展专项监督,镇(街道)纪(工)委加强对辖区存在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整治,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对村组存在的涉及群众利益问题进行排查,发挥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作用。

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整治突出问题4个,梳理出问题线索3件,提出整治措施6条,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正有力有序推进。(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