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到移民群众身边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白鹤滩水电站建设征地涉及巧家县白鹤滩、大寨、崇溪、蒙姑、金塘5个乡镇32个村(社区),搬迁安置移民17154户50178人,生产安置移民19002户54765人。

如何紧盯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如何回应移民群众关切?如何让移民政策落地精准、实施有效?

巧家县纪委监委紧盯包保干部工作纪律作风、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搬迁工作开展进度等,到移民群众身边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移民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你们搬进来后,楼栋长和包保干部有没有帮你们解决实际困难?”“在移民搬迁工作中,有没有发现推诿扯皮、作风不实、乱开口子等行为?”……

移民监督工作中,督查组下沉到全县8个安置区、91家单位工作驻点和移民库区群众家中,开展监督检查。“我们通过随机抽查和定点‘打卡’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干部职工纪律作风等问题,对发生在移民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督查。”移民督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搬迁高峰期,干部入户开展工作时间多,督查组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以电话抽查、入户走访、驻点督查等方式开展监督,确保监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我家入户门、水、电都有问题,无法搬迁入住。”2月8日,督查组在北门安置区走访中,6号地块3栋17楼一住户的情绪有些激动。随即,督查组联系了楼栋长和包保干部,督促他们及时开展排查并上报第三方进行维修。2月10日,督查组对群众反映问题开展“回头看”,了解到水电已经处理完毕,但因施工方称工人少、墙体刮白还未处理完毕时,当场联系楼栋长、督促第三方进行现场办公,推动移民诉求及时得到回应。

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下发监察建议书,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针对全县移民人口多、问题错综复杂等情况,系统全面梳理移民搬迁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召开小组会议进行分析和重点研判,提升监督精准性。

“移民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必须及时回应。”巧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建立了开门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制度,有效解决移民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党的好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每一户移民群众身上。(梁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