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近距离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这袋70斤,另一袋75斤,记清楚,别给村民弄错了。”一大早,水富市向家坝镇永安村监察信息联络员老赵就赶到永安大米种植基地收购点,一边对收购情况开展监督,一边帮助村民搬运装车。

在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大量惠民政策、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刻不容缓。相比过去,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权力加大,监督难度也相应增大。为此,水富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进村(居)务监督与纪检监察有效衔接,建立30人的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队伍,打通基层监督末梢,发挥近距离监督作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花红村村民小组王某反映,因大病申请临时救助,一直没收到办理情况。经了解,申请已交镇民政所,待审批。”翻开老赵的工作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办理情况,一条条笔记展示了她作为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开展监督的情况。

今年以来,向家坝镇永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种植金谷大米1000亩,年产值预计能达200万元,另外还有李子种植基地500亩,占地多、涉及群众面广,守护好群众“钱袋子”就显得尤为重要。“对照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监督清单,平时我们不仅围绕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等进行监督,还会针对种植物收购、务工工资发放等群众身边的小事开展日常监督,保障他们的利益。”在示范点务工的大多数都是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老赵要确保村民劳动收入及时发放到位。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工作办法、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综合考核办法,分别列出履职正负面清单,对监察信息联络员进行综合考核,把全面提升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履职能力作为强化基层监督的重要抓手。

“这次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培训使大家更加明确作为监察信息联络员的权利与义务,也对村(社区)民主决策和‘三务’公开、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需要监督的内容更加清楚,为今后的监督工作打下了扎实的业务基础。”今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对全市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职工作人员、各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共39人进行现场培训,整个培训过程以案普法、以案释纪,切实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监督切口,督促镇(街道)纪(工)委对监察信息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和一对一业务指导,推动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补贴措施落实到位。

“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几乎都住在本地,熟悉‘家长里短’,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后,能有效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行为。”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找准监督工作切入点,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让村级监督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密结合,做到让群众更明白,让干部更清白。(王泽先  杨镒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