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乡村振兴监督工作怎么干?绥江县找准重点抓住关键

“项目施工进度怎么样?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及时帮助解决?”……近日,昭通市绥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板栗镇罗汉坪蝴蝶苗寨项目建设现场,对该镇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去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主动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对标市委、市政府对绥江提出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在脱贫致富接续乡村振兴中创特色的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

村级集体“三资”是保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事关群众根本利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为了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我们的工作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绥江县纪委监委以全面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为切入点,通过日常监管提级、专项监督提级、问题处置提级,切实规范村级集体“三资”的使用和监管,坚决守住群众的“家底”。

为确保提级监督督在关键处、找准问题点,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集体“三资”监督、管理、运营等关键事项,制发《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实施方案》,明确提级监督11项重点内容,按照“季度一检查、年度全覆盖”的要求,通过组建监督检查组“定期查”、联合职能部门“重点督”、直巡村居“全面巡”,实施精准监督。

同时,县纪委监委建立“一季度一研判、每半年一调度”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镇村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帮助理顺机制、打通堵点,不断凝聚提级监督合力,有效提升村级集体“三资”监管水平,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切实守护民生利益。

从项目最关键的环节抓起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万亩“半边红”李子标准化生产基地、万亩方竹种植基地、罗汉坪蝴蝶苗寨等一系列涉及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在绥江应运而生。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项目建设,精准开展监督,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实施、高效廉洁推进。

为确保监督有的放矢,县纪委监委对照全县重点项目清单,聚焦行政审批、项目实施、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系统分析研判廉洁风险点,列出监督任务清单,逐一跟进监督。

实践中,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整合监督力量,紧盯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深入一线进行“蹲点式”“嵌入式”监督,通过抽查施工现场、察访民情民意,倒查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把好重点项目“质量关”“进度条”。

从干部最基本的作风管起

“老乡,生态补偿金、产业奖补等惠民资金的发放,村上有没有公开公示?”

“你知道‘找政府App’吗?有没有干部教你使用……”

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为防止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出现松劲歇脚懈怠思想,督促保持一鼓作气的干劲,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挂钩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采取“室组镇”联动出击,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调研摸排乡村振兴中的庸懒散拖、冷硬横推、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作风问题。通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检查、涉农资金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