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更新廉政档案940余份 “精准画像”助力精准监督

“2020年2月,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要把他的相关信息也补充到廉政档案里去……”

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动态有效监督,鲁甸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政关口作用,统筹推进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完善工作,实现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和日常监督管理的全覆盖。日前,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2个乡镇57家县直部门940余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完善,用“精准画像”助力“精准监督”。

为确保“画像”精准,本次廉政档案更新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12个乡镇纪委及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按照“应建尽建、应更尽更”的要求,实行一人一档,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纸质和电子文档同步建立。更新内容包含个人及家庭情况的基本信息、工作履历、以及其他应当报告的重大事项、涉及信访举报的相关情况、被问责处理情况等。同时,要求所有建档材料全部由本人、所属党委负责人及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党委及单位公章,确保档案资料全面、内容清晰、数据真实。

同时,为保护领导干部的隐私,严格做好廉政档案的保密、安全及备案备查工作,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专门的廉政档案室,配齐硬件设施,指定专人负责,明确管理权限,严格查询制度,严守保密纪律。凡是擅自泄露、增减、涂改、复制和毁损廉政档案的,将被严肃追责。

本次廉政档案更新完成后,县纪委监委将通过重点抽查和随机检查的方式,对廉政档案内容进行核实,对发现漏报、少报、隐瞒不报或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的,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理。同时,强化对廉政档案的“精准化”运用,将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与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紧密结合,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