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巧家:动态更新廉政档案 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

“请将你的任职情况、奖惩情况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等信息依次填入,完善廉政档案信息采集表中的相关内容。”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

廉政档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情况和廉洁自律状况的历史记录,是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参考。

按照分级负责和“谁监督、谁审核”的原则,巧家县纪委监委为全县的县管科级干部、事业单位管理八级以上事业人员和县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廉政档案。对个人基本信息、任免情况、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等进行收录,准确、全面、如实地向组织亮“家底”,确保廉政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将档案更新工作压实到对应联系纪检监察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时补充完善岗位调动、职务调整、离职交接、廉洁自律情况等相关资料,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多角度精准“画像”,全面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024人廉政档案更新工作。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基础,用好用活才是关键。在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的基础上,巧家县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廉政档案成果运用,把廉政档案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案情的重要参考,使廉政档案成为干部成长的“体检表”,让档案真正“活”起来。

“接下来,我们将把全县192个村(社区)‘两委’成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纳入建档对象,扫除监管盲区,强化村(社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梁高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