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精准监督助力精准防疫

“由于人手紧张,隔离点紧缺的药品、生活物资以及防疫物资的采购和配送成了‘老大难’问题……”夜色已深,忙碌了一天的鲁甸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沈凯终于回到了住处。一进门,他便拿出笔记本梳理一天的工作情况,准备向县纪委监委汇报的材料。

鲁甸发生疫情后,沈凯被派往桃源回族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待就是十几天。

初冬的清晨已经有了浓浓的寒意,冷风一吹,让人直打哆嗦。天还没亮,沈凯就急急忙忙地赶往鸭子塘集中隔离点。他接到的新任务是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成立统一配送组,根据需求“点对点”运送物资。他必须尽快将任务落到实处。

连日来,昭通市的鲁甸、昭阳、巧家、大关、盐津等地相继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复杂严峻。

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盯住党员、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权和责,聚焦群众所急所需,精准开展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请提供外来人员排查台账……”

“人员到岗情况如何?”

……

11月23日,昭阳区在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7例阳性病例,及时划定了19个高风险地区,实施精准防控。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程督促高风险区所属村(社区)精准落实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有3名从省外回来的村民9天内只做过一次核酸检测,这可不行……”大关县发生疫情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了《重点监督任务清单》,聚焦疫情监测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专项资金使用、网格化责任落实、干部防控作风等重点内容,实施“照单”精准监督,共发现21个方面66个问题,并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我们既要及时纠治不负责任放纵不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又要严防简单化‘一封了之’‘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据介绍,在监督推动精准防控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向落实疫情精准防控措施不力、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规定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亮剑”,持续绷紧疫情防控监督的“纪律之弦”。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3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问责2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