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突出过渡期监督实效 护航乡村振兴

“你的低保金和残疾救助金都准时收到了吗?村干部有没有向你宣传最新的帮扶政策?”

“收到了。只要一有新的帮扶政策,包户干部就会到我家进行讲解和宣传……

面对水富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工作人员的询问,太平镇二溪村村民刘大妈喜笑颜开。

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围绕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惠民惠农政策‘缩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拦路虎’,我们必须铲除。”为此,该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围绕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抽调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补贴项目主管部门、金融机构、镇(街道)等各类主体责任部门业务骨干,组建专项监督组,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对比分析、实地查看、入户核实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针对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资金投入量大、使用链条长等难点,我们围绕惠民惠农资金审批、资金管理、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各监督检查组共走访4个镇(街道)20个村1个社区共900户,排查发现问题4个,已督促完成整改;发现问题线索4条,给予通报问责2人,提醒谈话2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乡村振兴纳入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事项,以“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为主题,聚焦群众关注、基层反感、阻碍发展的痛点、堵点,通过强化部署落实、调度指导、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措施,形成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全程跟进监督、镇(街道)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重点聚焦政策落实和资金分配过程中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以监督促监管、以整改促规范,保障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王泽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