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紧盯过渡期开展专项监督

“张大姐,现在村里面产业发展得怎么样?”

“好得很,村里的集体经济也分了红,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日前,威信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麟凤镇金凤村开展暗访,详细了解该地惠民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做实过渡期专项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去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着力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完善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聚焦产业振兴、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方面,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项目现场,访民情、察实情、问廉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监督保障乡村振兴,点多面广,要深化运用‘专’的打法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除联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乡镇和村(社区)的监督检查外,该县还结合基层换届后,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实际,建立健全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政策落地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还把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落实相结合,推动立行立改、移交整改、督促整改贯通,对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综合研判、及时跟踪、快速处置,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106个,推动整改问题105个,党纪政务处分23人,问责4人,组织处理64人,通报曝光5期22起35人。(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