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疫情”“四风”两手抓 节日监督“不打烊”

“清明节来临,请广大党员干部倡导廉洁文明祭扫新风尚,建议您暂缓远行和回乡祭扫,不聚集、不扎堆;严禁公车扫墓祭祀,严禁公款踏青游玩,严守纪律规矩,严防‘四风’反弹。”4月2日,大关县委组织部干部小陈收到一条来自县纪委监委发来的手机短信。

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通过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倡导文明节俭的祭祀新风,带头抵制不良风气,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该县将纠治“四风”与防疫监督相结合,组建5个纪律作风和防疫监督专项检查组到大型超市、宾馆酒楼、烟花爆竹贩卖点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此类公共场所是否有单位大额购买记录;是否存在公款吃请、购买礼品的行为;是否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做好祭扫人流管控等措施。 

同时,5个检查组还到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是否按照要求制定清明疫情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做好防疫宣传引导工作等。既紧盯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借祭祀名义借机敛财等老问题,又关注清明节期间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态度,针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制作问题台账上报党风政风监督室。对监管不力、监督责任缺失导致问题突出的单位,既追究行为主体责任,又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并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疫情防控和四风监督无小事,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精准出击、逐个击破,对疫情防控和纠治“四风”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严防疫情和‘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清明更‘清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