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昭阳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两手抓、两促进

“我们室办理的王某涉嫌收受礼金一案,关键点就是找准了谈话的‘突破口’……”

“对某些行为是否违纪违法,不能单凭经验分析,要以相关纪法条款为依据,才能确保定性准确。”

这是昭阳区纪委监委组织办案人员开展业务练兵,相互交流讨论的一幕。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聚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实战能力,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养。

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充分运用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大会等载体,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教育。同时,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和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自学,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

“通过筑牢思想之基,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工作格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区纪委监委坚持开展纪法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大课堂”、知识测试等方式,班子成员带头讲、部室主任和办案业务骨干轮流讲、专业老师受邀讲,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常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将业务不熟的新进人员和乡镇纪(工)委纪检干部安排到审查调查一线“以案代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通过面对面指导,让他们尽快熟悉、掌握执纪审查调查程序、线索处置、谈话技巧、证据收集等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两手抓、两促进,既锤炼品格,又提升业务。”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理论和业务的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干好本职工作、破解工作难题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