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抓实正反教育 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参加了全市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后,我深受教育和触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千万别让酒精麻痹了理智,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和特权思想。”

“领导干部家属要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常吹‘廉洁风’,当好‘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紧守‘廉洁门’,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永葆清白,共同沐浴廉洁家庭的盈门清风。”

……

去年以来,水富市接连组织召开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大会、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以及领导干部家庭助廉大会等一系列会议和活动,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城投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市“港园城”各分指挥部全体公职人员等集中接受教育达1000余人次。通过抓实正反两个方面的警示教育工作,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切实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带头遵纪守法,树立好、维护好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政治规矩和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纪律教育摆在首位,采取多种有效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明底线。

抓早抓常提醒教育,及时纠正苗头问题。灵活运用提醒约谈、诫勉谈话、警示约谈、批评教育等举措,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0年至今,该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6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34人,占比81.2%。

突出警示教育,让敬畏与戒惧常驻心间。去年以来,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分级分层开展警示教育,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将旁听庭审、以案说纪、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更多直观、灵活的方式运用到警示教育工作中,以“身边案”警醒警示身边人。同时,通过网站、电子政务平台等常态化公开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形成持续警示震慑。

此外,该市还注重加强纪律教育,不断推进纪律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近年来,该市将纪律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推进,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育、讲授廉政党课、学习研讨等方式,加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的学习教育。以此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纪律规矩意识,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