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大关:定制“廉洁套餐” 做实做细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作为在一线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贴心人,在今后工作中要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当一名廉洁自律,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支书、好主任,推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随着大关县8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做实做细换届“后半篇文章”,大关县纪委监委督促和指导各镇纪委牵头为全县新任村干部量身定制了“廉政套餐”,内容包括“召开一次廉洁履职培训会、开展一次任前廉政谈话、通报一批警示案例”。

“廉政套餐”,为新任村干部注射“防腐剂”。为抓牢抓实村级“关键少数”,由县纪委牵头,各镇纪委实施为全县新任村干部量身定制“廉政套餐”,围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进基层作风建设这两方面,通过观看换届纪律警示片、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方式引导新一任村两委干部正确厘清岗位职责,拧紧新任村干部思想纪律发条。

全程监督,确保新老班子顺利交接。村两委新老班子能否顺利交接,是检验村“两委”换届选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是衡量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标准,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换届不换档,发展不减速”的原则,全程参与村“两委”新老班子交接,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并重点督促指导整理好换届选举的文件材料,分类立卷、装订成册、归档保存,健全完善村干部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村一盒。

抓实培训,让新任村两委干部尽快进入角色。为让新任村两委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实现新老班子平稳有序交接,该县围绕村干部的职责任务和完成岗位工作所需要的素质能力,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通过远程教育、党员教育、专题培训、以案代训、现场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有效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促使我们调整监督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下沉一线,紧盯村集体‘三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资金等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助力新任村社干部廉洁用权、干出新气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