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拧紧监督“发条” 护航换届选举

“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让干部明白换届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水富市纪委监委对严肃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

近日,水富市3个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落下帷幕。304名镇党员代表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水富市纪委监委全程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确保镇党委换届高质量完成。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班子成员27名,镇纪委班子成员15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好滇东北崛起的水富篇章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统一思想,提前打好“预防针”

2月开始,水富市相继召开镇党委换届工作会议和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专题教育培训会,要求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换届纪律风气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做到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通报全国各地破坏选举重大案件,重申“十严禁”换届纪律。强调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的纪律、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通过两次会议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换届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身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向家坝镇纪委书记说道。

加强监督,贯穿镇党委换届全过程

“你好,我们是换届纪律风气监督组的,麻烦提供一下你们镇党委换届人选把关、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双签字’等制度落实的情况……”

换届选举期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换届办联合组成换届纪律风气监督组,对各镇党委换届纪律风气开展专项监督。

监督组当场反馈指出各镇在镇党代会代表选举程序、会议记录、谈心谈话记录、文件材料上报、资料痕迹收集整理归档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完整、有差错、有缺失的地方,要求立即整改落实到位。

严厉查处,狠刹换届工作中的歪风邪气

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劲足、劲足才能发展。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严格执纪、严厉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力的武器。

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信访、“12388”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会同组织部门等有关单位,组建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核查组,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快速反应、重点查办、及时办结。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严肃处理,确保换届工作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下一步,水富市纪委监委将全面总结镇党委换届监督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拧紧监督‘发条’,坚持把监督贯穿换届全过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程全面全力、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换届监督工作,为涵养水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夯实基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亢亚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