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做细做实回访教育 把“跌倒干部”扶起来

“之前受到处分,有些自暴自弃的想法,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会一如既往地把工作做好,也希望你们多来指导工作。”在第三次回访时,昭阳区某区直部门受处分干部张某的态度也由之前的“闭门不谈”变成了现在的“感谢组织”。

之前,张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总觉得再不会得到组织重用,萌生“破罐破摔”的想法。

昭阳区纪委监委为让其放下包袱、重拾信心,便开启了回访教育之路。

第一次到张某家开展回访时,一见纪委同志来了,他便立刻躲了起来,即便说明来意,他还是给纪委同志来了个“闭门羹”。

张某的不配合,并没有让回访人员气馁,反而燃起了他们的斗志,这也就有了第二次回访。

经过第一次回访失败后,回访人员改变了回访策略,先是到张某所在单位了解周边同事对他的看法,侧面了解其真实思想动态,再重新拟定回访方案,力求做到因人施策、因事施策。

“第二次回访张某依然没有达到目的,见面的第一句他就直说和纪委没啥好聊的,即使通过耐心疏导,张某也只是口服心不服,内心还有芥蒂。”区纪委监委案审室有关负责人在谈及第二次回访情景时深有感触地说道。

一周后,区纪委监委再次对张某进行了第三次回访,回访教育内容改为观看警示片,片中忏悔人的言语让张某深切地感悟到,组织给犯错误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既是一种惩戒、警示,也是一种教育、挽救,更是一种包容、关爱。

“感谢你们的用心良苦,组织及时发现我的问题,及时给予党纪处分,其实也是对我的关爱。”张某观看警示片后说真心悔悟地说。

这只是昭阳区纪委监委做细做实回访教育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受处分后,组织还管不管我?我还能不能重回队伍?”这是很多“跌倒干部”干部的担忧。为打消担忧,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推动监督执纪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其认识、改正错误,让受访者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使更多“跌倒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拾起工作干劲,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犯错误同志的一贯方针。处分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把他们拉回正轨。”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曾经犯错的党员干部,不能一“处”了之、一“问”了事,要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让他们认识到错误,还要将他们“扶”起来,重燃他们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