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昭阳区:一线监督 让苹果市场“动”起来

清晨,东方未白,昭阳区苹果主产地洒渔镇交易市场内早已灯火通明,一片忙碌的景象……

议价、称重、封箱、装车一气呵成,来自四面八方的货车匆匆而来又满载而去,奔赴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然而,在此之前该市场对果农和收购商而言却是“怎一个堵字了得!”

“往年,每天天不亮就来了,好不容易挤进去把苹果卖掉,硬是要傍晚才能慢慢挤出来。现在好多了,路顺畅了,即使堵起来,一下子就有工作人员来指挥疏通了!”果农老秦点头赞许道。

另一边,来自贵州六盘水的客商正在指挥工人装车,不禁感叹:“是了嘛,以前我们谈好收购价格,结果车过不去,要肩挑背扛,运输成本增加了,时间也被耽搁了,还是现在好些,有人管理着就不乱了。”

交通拥堵的老大难得到了较大缓解、市场秩序更加规范、环境卫生也明显好转……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改变,得益于一项深入一线的持续监督。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启动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展开监督。洒渔镇纪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对苹果交易市场的一线监督。

“我们在一线走访调研后发现,苹果上市季节,人流量、车流量、货物吞吐量非常大,而市场监督管理、交通指挥人手较少,管理责任不明确等是造成道路拥堵、市场混乱的深层次原因,于是向镇党委提出了工作建议。”洒渔镇纪委负责人介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洒渔镇苹果交易市场管理办法,组建集镇管理专班,划分责任区域、增加管理人员、实现进出单行、划分苹果交易车辆专用车道等措施,对苹果交易市场进行了大整顿。

同时,由镇纪委成立监督组,采取定期监督和不定期检查走访的方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对执行管理办法不到位、值班执勤作风不严不实、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展开严厉整治。

“今年,我们镇苹果大丰收,13万亩的种植面积约有40万吨的产量,每天交易市场人流量约5万人次,车流量约2万车次,物流公司30余家,苹果收购商约3000家,若是没有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和纪委同志的纪律保障,还真有点吃不住呢!”洒渔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洒渔镇纪委‘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的一线监督工作做得比较好,是我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实践实绩的一个生动‘注脚’。”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2023年,该区成立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组,把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结合起来,开展了10个批次的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09个,已督促整改95个;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1件,处理干部56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4份,通报曝光35人。督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陆友维  秦辉  申蕊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