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暖心回访 让“跌倒”干部轻装前行

“老张同志,村里的花椒产量如何?你现在工作、生活上还有没有思想包袱?”

“处分决定宣布后,我思想包袱非常大,工作的时候有点束手束脚,对以后的工作没信心。在纪委监委干部和同事们的一次次回访和激励下,我又重新有了信心和干劲……”近日,在大关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受处分人员张某进行回访教育时,他态度真诚地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老张逐渐卸下包袱,重燃工作激情。今年,带领村党支部以种植花椒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点,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带动周边农户20多人就业。

老张的“再次出发”,是大关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的同时,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处理”与“挽救”并重,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为避免千人一面,在回访前,摸清违纪人的心理特点,制定特定的回访计划,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回访过程中,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学习教育管理等情况,让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回访后,客观填写回访登记表,进行持续跟踪。

同时,为严防执行纪律处分决定“打折扣”“搞变通”,该县纪委监委对2020年以来全县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开展“拉网式”的自查自纠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督办。

此外,为避免“一访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参与回访的工作人员及时梳理填写《受处分人员回访情况统计表》《回访教育谈话记录》、回访对象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信息,归入卷宗材料,作为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

“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处分之后,往往会自我感觉在单位抬不起头,导致思想消沉。”大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开展跟踪回访工作,促使“掉队”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激励其积极作为。(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