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未病”先防 “既病”防变 ——昭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督部门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见成效

 “纪检监察组反馈的问题比我们自己看得还准,点到的几个问题既客观又实在,提出的意见建议契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确就是我们单位目前一直存在却没有找到突破口的地方。”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分别与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外事办、市工商联党委 (党组)召开会议,重点研判和反馈2020年政治生态情况和研究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早在2020年初,纪检监察组就按照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有关规定,成立政治生态调研组,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采用参加监督部门会议、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驻在部门查阅会议记录、廉政档案、巡察反馈意见、审查调查资料、三公经费报销凭证等480余份上千页档案资料。通过在组务会讨论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中共昭通市纪委昭通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深入监督部门调研政治生态的情况报告》,调研反馈的问题直击痛点、直指问题、一针见血,着力发现和掌握监督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亟待解决的“病灶”,把准问题脉络,开出治理良方,突出“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工作。

在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组首重政治监督,着力提高警示教育和拒腐防变的针对性,突出“未病”先防。在审视政治方向是否正确、政治纪律是否执行、聚焦监督部门“关键少数”的基础上,采用发放监督提醒通知书、推送省、市警示案例通报、组织收看《政治掮客苏洪波》、《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组织驻在部门重点岗位干部职工现场观摩庭审,用身边活生生的警示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动真碰硬,突出“既病”防变。2020年,全覆盖查阅驻在部门“三公”经费报销凭证60余份500余页,对发现的同城接待、接待报销不规范等28个问题不规避、不遮丑,督促及时整改到位。针对反复多次督促,均未能及时整改到位的个案,采取发送《监察建议书》,开展面询等方式,限时整改到位,严肃政治纪律的刚性要求,防止“小病不治、大病难医”的现象发生。

“2020年,我们取得的成绩与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是分不开的,纪检监察组的进驻有力促进了我们部门政治生态的好转,现在大家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更加明确,下一步就是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制度建设,争取2021年有更大的提高。”,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表示。2020年,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驻市委统战部监督的3个被考核单位2个被考核为优秀等次。

“派驻监督的本质其实是政治监督,我们要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所确定的安排部署为指引,把监督抓实,把问题抓牢,确保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