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驻在部门形式主义 突出问题整改见成效

近期,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深化政治监督,强化精准发力,把督促驻在部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行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见实效。

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的通知等中央、省、市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有关通知要求3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营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

靶向监督破解突出问题。根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驻优势,利用与驻在部门工作会商、情况反馈和参加“三重一大”会议等时机,采用明察暗访、走访党员干部群众、查阅档案资料、市民之家模拟群众办事等方式,重点整治文件数量多、冗长空洞,会议次数多、参会陪会多、会议时间长,督查检查考核多,调研层层陪同、微信工作群多等干部职工苦不堪言突出问题,让广大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地投入到干实事、求实效中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驻在部门生根发芽。

建章立制推动制度完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22个问题及时与驻在部门会商研判,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推动建章立制、补齐短板,从制度上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弹回潮;督促驻在部门健全完善督促检查机制,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的出现,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严明纪律压实“两个责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原则寸步不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以整改效果检验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方面的工作实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推送或会议通报省、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案例,做到纪律规矩入脑入心,不越红线;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

通过督促落实,驻在部门2020年文件同比压减37%,压减会议17%,摘除形式主义牌匾1块,清理整治交叉、重复、僵尸等QQ群和微信群12个,修订完善部门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定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16个,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发驻在部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奠定坚实基础。(周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