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深化监督执纪 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件

2020年,永善县纪委监委保持工作韧劲,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件,党纪处分6人,问责34人,其中批评教育26人、通报和诫勉8人,通报曝光4 批次 7 件12 人。

据悉,该县坚决从严查处向扶贫领域伸黑手、打歪主意的行为,坚决快查快办、严查严处、通报曝光不讲纪律规矩、不服从组织安排、出工不出力及虚报冒领、侵占掠夺、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拖”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消极观望、拖延等待等问题,坚决纠正集中突击开展工作等行为,坚决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同时,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对脱贫攻坚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对未脱贫出列的两个村开展蹲点监督,发现问题现场移交、书面交办,推动问题及时整改;派出干部担任乡(镇)督战队队长,驻乡村边督边战,边“检视”问题短板边现场交办督促整改纠正;压实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每月“红白榜”通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

此外,扛起整改监督责任,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分别集中约谈乡(镇)党政和行业扶贫涉标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机构负责人,通报巡视巡察、蹲点调研等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压实部门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见底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整改落地。

该县还组建工作专班,对2019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督促巡察反馈问题全面及时整改;坚持一案一整治,及时下发扶贫领域“两书”建议;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对复查中发现存有疑点和群众不满意的问题线索启动再核查。(徐荣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