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水富:“以老带新”打造巡察生力军

“虽然参加工作二十几年,在很多岗位上工作过,但说起巡察工作,我还是门外汉。”参加一届水富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的一名党员干部说,此轮参加巡察的干部很多都有着丰富的经验,能力也很强,通过“老带新”传帮带,也为“新兵”们提供了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巡察人才是巡察工作的重要支撑。为破解人才支持不到位影响巡察质效的难题,水富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抽调“精兵强将”、制定巡察工作手册、开展实战代训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巡察力量、提升履职能力。

机构改革后,组建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3个固定巡察组,明确编制和领导职数,优化资源配置,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建立健全“巡察组长库”“巡察人才库”,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政、政法、农业等部门和单位的90余名党员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管理,优先推荐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动态调整、充实巡察工作队伍,为巡察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为确保抽调干部尽快适应巡察新形势新要求,破解巡察工作面临的时间短、任务重、专业素质要求高等问题,该市采取“巡前培训+巡中言传+巡后总结”方式,让巡察“老兵”有话说、“新兵”有经取,着力加强巡察干部“老中青”梯队建设。巡前,编印发放巡察工作手册,涵盖巡察工作流程、主要内容、巡察反馈等18个方面内容,为巡察干部提供快速入门“掌中宝”。开展巡前培训,围绕发现问题、谈话攻心等模块开展培训,有效增强抽调干部巡察能力。巡中,探索组内“老带新”的边巡边训、实战代训机制,将新老干部分组搭配,让“老兵”传经送宝、“新兵”边巡边学,确保巡察效能最大。巡后,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为下轮巡察工作改进打下基础。

同时,通过选派参加上级业务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对在巡察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同志,向市委组织部和干部所在单位重点反馈,作为干部选任晋升的重要参考。

“巡察队伍好比是一个‘大熔炉’,党员干部应该放到这个熔炉里面炼一炼,烈火出真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单位抽调人员参与巡察工作,“以老带新”进行传帮带,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的同时,保证巡察干部队伍不断层、能接力。(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