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优化巡察人才结构 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巡察工作该如何开展?”“巡察过程中如何发现和锁定问题?”“巡察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纪律要求是什么?”近日,巧家县围绕巡察工作中的重点事项,为新一轮巡察工作培训做准备,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为落实好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的各项部署,高质量完成各项巡察工作任务,紧盯巡察队伍建设,优化巡察人才结构,健全完善巡察人才库。

该县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县委巡察办,组建了5个巡察组,从纪委、组织、检查、人社、审计、信访、财政、扶贫、发改等部门选取40人更新“巡察人才库”,并拨付专项经费,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同时,该县建立“能进能出”的巡察人才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胜任或不适宜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出库。并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各有关单位定期推荐从事监督执纪、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土资源监督管理等领域专业人才,更新、充实“巡察人才库”,推动全县巡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工作量大,专业性、政策性强,涉及各行各业及各项政策法规,只有不断优化巡察人才结构,健全完善‘巡察人才库’,巡察工作才能向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巡察人才库”组建的5个巡察组,已开展七轮巡察,完成对16个乡镇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对52个部门、21个村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2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6个单位开展行业整治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154个,移交问题线索187个,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为该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