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土话”宣传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中共巧家县委第一巡察组将于2020年8月22日起进驻新店镇白牛厂村开展巡察监督……”日前,巧家县委第一巡察组在新店镇白牛厂村大坪村民小组粘贴完巡察公告后,巡察干部用当地方言向群众宣读巡察公告。

这是巧家县巡察干部用当地“土话”与群众交流,开展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扩大巡察工作社会知晓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掌握更真实、更全面的巡察情况,该县县委巡察组通过探索运用当地“土话”宣传巡察工作的形式,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宣读巡察公告,从而拉近巡察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扩大巡察工作影响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偏远的村(社),留村的人大部分年龄偏大,他们文化水平不高,读不懂巡察公告。”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巡察组改变常规巡察方式,以村(社)“大喇叭”、赶集日、院坝会为载体,运用当地“土话”广泛宣传巡察工作内容,确保群众知晓巡察组工作情况与举报方式,提升村级巡察效率。

“同志,我要反映问题。”新店镇白牛厂村大坪村民小组的肖才明在听完“土话”宣读巡察公告后说道。

在运用“土话”宣传巡察工作的同时,各巡察组还把“土话”运用到接访和谈话过程中,用老百姓最容易理解、最朴素的方言土话,让群众打开“话匣子”,反映情况,了解实情,切实发挥驻村巡察“贴民心、解民忧”的作用。

“通过运用‘土话’宣读巡察公告和巡察宣传单内容的方式,群众更容易接受,同时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能更好的发现问题线索,撕开驻村巡察的‘突破口’。”该县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方法与老百姓打交道,才能取得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提升巡察工作的质效。(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