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初见成效 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4.2%

“巡察过后,干部作风变了,党员带头干了,班子动力足了,群众心气顺了,老百姓上访情况明显减少了。”近日,县委巡察办在田坝村调研时,听到了老店镇田坝村支部书记罗仁军发自内心的感叹。

“巡察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只有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真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既是巡察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巡察的目的和初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岭说。

巧家县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契机,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直指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19年,巧家 县委对两个乡镇2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过程中一是要求巡察组到每一个村,对涉及民生领域的包括项目实施情况、工程质量、项目管理使用效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贪占私分、优亲厚友、假冒伪劣、涉黑涉恶以及利用职务之便套取资金、占取民生指标、民生项目、集体资源等研判分析、盯着问题巡到底。二是在巡察中发现需要及时交办整改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采取“巡察通报”的方式,责成限期整改,提高巡察质效,尤其是群众关注度高,反映最强烈,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巡察组严格按照程序及时给老百姓解决。

2019年上半年,巧家县委对两个乡镇2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后两个乡镇信访数据量明显下降。信访件:上半年38件,下半年25件,同比下降34.2%;越级访:上半年16件,下半年11件,同比下降31.25%;重复访:上半年13件,下半年7件,同比下降46.15%。(王颖 李瑞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