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巧家县委通报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日至5月27日,四届市委开展第七轮“巡乡带村看县”专项巡察,市委第二巡察组分别对老店镇18个村、药山镇17个村、13个县直部门进行了巡察。7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巧家县委通报巡察情况。

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央、省委、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三大领域,深入查找县、乡(镇)党委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情况、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县直部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县纪委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脱贫攻坚挂钩帮扶情况及是否存在涉黑腐败、黑恶势力和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方面等问题。通过巡察镇村的问题以下看上、由点及面发现县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市委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组指出,巧家县委聚力脱贫攻坚与移民安置两条战线,总揽全局,知难而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市委“133”脱贫攻坚思路,攻坚克难,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落实脱贫攻坚政治主体责任不到位。县委主体责任压实不够,担当作为有差距,县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缺乏担当,县直部门履职尽责不力,乡镇党委政府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打折扣,驻乡镇第一书记“头雁”作用发挥不够好。二是政治担当不力,全面从严治党松软。基层组织建设虚化弱化,“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党建考核评估不够严肃,派出第一书记“桥梁”作用未发挥。三是政治能力不强,落实市委“四篇文章”有差距。产业发展贻误战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滞后,易地搬迁问题堆积发酵,组织劳动力转移务虚不务实。四是扶贫资金管理存在风险,效益发挥不够好。项目资金闲置突出,种植项目盲目冒进,农危改资金支付混乱。五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接待不规范,资金审批把关不严。六是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扫黑除恶的战略性安排政策学习领悟不够,对全县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各种复杂现象认识不足,对农村恶势力及各种危害乱象深查深挖不够。

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把市委“双统领、双推进、双保障”落实在脱贫攻坚和移民安置行动中,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脱贫攻坚和移民安置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县乡村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照反思,知难而进,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二是强化政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党建作为首要职责、根本任务,压实县直部门和乡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对工作基础差、贫困程度深、问题比较多、脱贫难度大的镇村要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压实第一书记责任,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引领作用和带动作用。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大意义,压实县乡两级责任,充分认识全县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各种复杂现象对两条战线的影响,深查深挖农村各种恶势力乱象。三是提升政治能力,强化纪委监察责任,做好脱贫攻坚“四篇文章”。推进纪检监察改革力度,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和村监委职能,强化日常监督,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贯彻到脱贫攻坚始终。四是精准识别精准施策。进一步对建档立卡对象识别再精准、基本信息再精准,统筹协调推动扶贫项目、帮扶措施、资金落实再精准,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迎接第三方评估。五是强化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压实整改责任,巡察整改出实招见实效,奋力拼搏,砥砺前行,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负责人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巧家县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深化对反馈意见的认识,深化对整改落实的认识,增强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巧家县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反馈的全部问题要一体整改。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二是巧家县委要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以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三是巧家县委要在通报之日起三个月内,报送县委整改情况。同时,将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将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巧家县委书记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是全县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县委主动认领、诚恳接受,一定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地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实现所有问题全部整改“清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按照“发现问题上账、问题未改挂账、问题已改下账、问题反弹复账”的问题整改机制,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三是突出举一反三,以最务实的作风,坚决抓好重点难点工作。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查缺补漏,坚决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坚持力度不减,逐项对照自查,坚决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坚持正风肃纪,夯实基层基础,坚决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