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巡察剑指环保责任 擦亮乡村环境底色

党的十九大发出建设美丽中国总动员,并作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的战略部署,发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严正倡议。巧家县委秉承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强化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环保责任履职担当,还绿水青山于民,服务全县2019年脱贫摘帽大局。

截止目前,巧家十二届县委共开展了五轮巡察,历轮巡察都按要求,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有关部署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的巡察任务明确作出要求。各巡察组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巡察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及县委决策部署,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环境保护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真巡察、真发现问题、坚决督促整改落实。在巡察反馈后,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杜绝“一巡了之”,坚决督促被巡察单位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认真整改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

县委第五轮巡察偏远贫困乡镇炉房乡的具体情况,就是全县巡察推动基层环保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炉房乡属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全县少有的位于巧家东南面的偏远贫困乡镇,户籍人口22447人,面对交通闭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现状,炉房乡计划将于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任重道远。

2018年4月,巡察组进驻炉房乡时发现,位于集镇边上的蒙姑镇、金塘镇、中寨乡、炉房乡4个乡镇15000余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地——炉房水库的周围,树木郁郁葱葱,应为全乡脱贫攻坚的天然生态保障。但水库边上塑料垃圾遍地,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生产生活污水管控不严,径直排入水库,水面杂物与原本的一汪碧水格格不入,水库周围的树木上挂满白色垃圾迎风招展。

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及群众反映等多方了解,巡察组在巡察反馈时指出炉房乡党委存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方面缺乏担当,执行力不足,对水源环境保护缺乏深刻认识和坚决态度,炉房水库周边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垃圾乱堆、污水乱排,影响水库用水安全,呈现‘守着水库缺水喝’的尴尬现状……”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

通过反馈指出问题,乡党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要领导意味深长道:“炉房水库周边环境保护问题我们也有过思考,但巡察之前,思想上存在惰性,重视程度也不够,一直没有花大力气进行整治。通过巡察反馈,头脑才更加清醒,才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增强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才深刻认识到留住绿水青山是乡党政班子必须担负的光荣使命,我们坚决整改到位,让绿水青山重新再回来,致力打造生态宜居新炉房,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炉房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生态屏障基础。”

图片3.png

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乡党委主要领导表示:乡党委面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而且要“改到位,改彻底”。乡党委多次研究部署,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通过修改完善了《炉房乡2018年人民政府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努力协调汇报争取“一水两污”工程项目、加快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库区沿岸植树增绿项目、水库周边长期堆放垃圾专项整治、配合做好环境监测等有效措施,积极整改。

图片1.png


通过扎实整改,在今年3月县委组织的对上轮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炉房水库及集镇周边环境卫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道和水库周边垃圾长期堆、垃圾满天飞、污水任意排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全面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游”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炉房正在构建。

从炉房乡巡察整改的具体事例中,窥见一斑。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反馈,坚决把责任压下去,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上有作为;在巡察推动基层环保责任落实,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上有行动;在抓实整改,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抓紧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的“生命线”上有决心。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做细巡察监督,在实践中拓展巡察成效,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王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