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精准“点穴”促整改

“针对你单位一名干部不在岗并领取驻村补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一情况,现向你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请立即抓好整改落实……”日前,鲁甸县纪委监委针对火德红镇党委在驻村工作队伍管理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教育管理不严等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该单位从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管等方面举一反三、严肃整改。

“建议书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我们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拧紧管党治党责任螺丝,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该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收到建议书后,立即召开会议全面梳理问题,实行“一问一策”清单式整改,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教育。一周后,该乡镇相关负责人将整改情况回复函送至该县纪委监委,当面介绍整改情况。

作为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的重要手段,纪检监察建议是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的有力武器。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反馈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点穴式”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既查“病因”又开“药方”,形成“集中研判——提出建议——限期整改——跟踪督办——结果运用”的闭环机制,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查漏洞、补短板,结合实际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确保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落地有声”。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监察建议书14份,整改问题21个。

“我们按照‘1名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片区联动监督模式,对日常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及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查找被监督单位制度薄弱点、廉政风险点、监督空白点,向责任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做到‘把脉问诊’‘对症开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发出建议书只是起点,整改落地才是关键。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的问题出现,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通过限期回复、电话跟踪、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建议执行、建章立制等情况持续跟进、全程督办,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强化再监督再检查,促进标本兼治。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对建议落实不到位、问题反复发生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提醒,督促责任单位切实担起整改职责,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促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治本功效,着力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的效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