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三双”模式提升重大项目建设廉洁指数

“你们单位存在合同内容约定不严谨、对造价咨询单位派出人员管理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滞后……”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对市城投集团代建水富邵女坪3A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后,发出《工作提示函》,督促该集团扛实责任,抓实廉洁风险防控与工程建设质量,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和规范管理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规范、高效、安全。

近年来,水富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水富市“港园城”融合发展定位,做实做细重大项目监督,在机制建设、监督检查、风险防控上探索实践“三双”模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廉洁指数不断提升。

“纪检监察室+监督审计组”,建立监督工作“双机构”

“我们专门选配业务骨干,成立第五纪检监察室,专责开展重大项目监督,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重大项目监督,该市建立“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月一促改”的“三个一”工作机制,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监督工作专报报市委,推动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承建单位直接责任、主管部门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同时,按照每个指挥部一个监督审计组的原则,该市整合市人大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部门力量,组建水富港扩能工程中心作业区、物流园区等5个重大项目分指挥部监督审计组,从法律监督、干部监督、审计监督等多个维度,围绕干部履责、房屋丈量、价款评估、经费管理、资金兑现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清单+检查底表”,拧紧关键环节“双保险”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立项、招标、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腐败屡禁不止”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制定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监督清单,把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全流程划分为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变更等9大版块,对应制定57项参考流程、24项监督要点、83项监督措施、40项检查清单。

“监督清单可以复盘项目建设全过程,让项目建设情景式重现,极大地提高了监督检查的针对性。”据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介绍,该市还把监督清单中缺乏弹性且可定性、可量化、可视化的流程、要点和措施提取出来,形成由58条136项内容组成的监督检查底表。

“在开展监督检查时,按照底表上设定的‘是否’选项,就可精准判定项目建设任一环节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可对照监督清单进行回溯,大大提高了监督质效。”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补充道。

“警示教育+提醒谈话”,筑牢拒腐防变“双防线”

为把警示招呼打在前,该市组织召开“港园城”重大项目建设廉洁警示教育会,印发案例汇编,并组织全市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领导干部到看守所接受教育,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同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对有关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重大项目建设各指挥部、参建企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廉政风险关键岗位69个,查找廉政风险点181个,完善防控措施263条,推动制定出台重大项目征地拆迁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114项。

“2021年以来,我市实施的重大项目建设,涉及房屋拆迁群众1000余户,均实现零上访、零违纪、零违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护航重大项目建设。(王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