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派驻监察专员 贴身护航重大项目

“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环评手续还未完成审批,需要你局协调省厅及时解决……”这是日前昭通市纪委监委派驻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监察专员和辅助人员向职能部门交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场景。

昭通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工业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有机硅单体规模、工艺技术装备及环保水平、全产业链集群“三个世界第一” ,对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推进云南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具有重大意义。

从2019年起,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向全市重大投资项目派驻监察专员,现场对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开展“点对点”贴身服务,护航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据了解,监察专员和辅助人员进驻项目后,始终扭住影响项目进度的可研、环评、能评、安评、水保、道路等审批环节不放,与项目指挥部实行“一周一会商”例会制度,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综合研判,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落实主体,“点对点”派单落实,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保姆式”服务,形成“多条腿走路”同步推进前期工作的格局,避免项目交叉审批中存在的“拖、滑、等”现象。

通过监察专员现场蹲守,历时3个月左右,昭通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已完成市县两级事项审批,省级多项事项已审批,正在协调剩余事项审批。

近年来,为扛稳抓牢政治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连续派驻监察专员3名、辅助人员3名,对重大投资项目开展“面对面”监督和“保姆式”服务,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推进项目快速“上马”和防范干部因插手工程“下马”,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苦战‘十三五’,县县通高速。”在28条高速公路建设中,投资接近2000亿元,滋生腐败风险较大,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派驻了监察专员和辅助人员。入驻不久,便发现了某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存在征地拆迁违规支出问题。原来,该单位私自设立征地拆迁奖励制度,将项目资金30万元作奖金发放给相关人员,经监察专员及时发现后得以制止纠正,防止因资金挪用出现的“半拉子”工程和“马拉松”工程。

“我们既要有效防范项目‘上马’、干部‘下马’,也要紧盯关键环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廉洁高效履职,打造‘清正廉洁’大项目好项目。”针对如何发挥监察专员作用,一名监察专员感慨地说。

在强有力的贴身监督和重大项目引领下,经过盘点,预计2021年全市完成投资1200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增速位列全省前列。面向新的一年,该市对监察专员队伍进行了重新调整优化,由市、县分别派出有项目、资金管理经验的监察专员和辅助人员,并建立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强联合的“三方会商”机制,形成市、县纪委监委与派驻监督合力监督的格局。目前,全市已按2022年实现投资“开门稳”的目标,锁定13个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督促完善审批手续,避免“三边工程”。

为了让监察专员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该市在派出明察暗访组8人对监察专员进行跟踪监督的基础上,出台了向重大投资项目派驻监察专员管理办法,严格要求监察专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确保监督者自身正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