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加强“疫”线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

11月8日,鲁甸县发生新冠疫情,昭通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歼灭战。

“我们要直插一线,既‘督’又‘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疫情发生后,昭通市纪委常委会迅速反应、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纪检监察干部勇披“战袍”,慷慨“逆行”。当日傍晚,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组就抵达鲁甸县开展一线暗访,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政治意识不强、干部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与此同时,鲁甸县纪委监委由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转为“战时状态”,聚焦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物资保供等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及时绘制“施工图”,以“实地监督+明察暗访”的监督模式,精准查找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并现场督促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市、县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对桃源回族乡、江底镇、文屏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的居民小区、路口卡点、农贸商超、客运车站等80余处重点区域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类5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问责1人、批评教育2人。

“我们还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哪里缺人,就往哪里补。”按照市纪委监委既“督”又“战”的工作要求,鲁甸县安排114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了“志愿者+监督员”的“战役队”。在压实监督责任的同时,“战役队”分批24小时轮岗值班值守,积极配合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开展好网格布置、秩序维持、群众引导、信息统计、入户服务、值班值守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做到监督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朱鹏  王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