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纪律监督检查

“请将疫情防控值班表给我看一下,今天的带班领导是哪位”“你单位有没有对外出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上报”“村民最近有没有什么集体活动”……

连日来,威信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根据疫情形势,聚焦当前防控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巩固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果,坚定不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提前谋划,及时精准跟进监督。在秋冬季疫情发生之初,及时召开有关会议学习传达省、市、县疫情防控各项文件规定,及时跟进,全面履行好监督专责。根据县疫情防控方案,牵头成立督察督办组,提出对在防控工作中不知责、不明责、不负责、不尽责的,将严肃问责,确保各级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对全县所有公职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春节期间作风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并公布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信访举报方式,畅通电话、邮箱等举报渠道。

强化督导,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成立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担任组长,机关各职能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纪律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负责纪律监督检查工作的协调组织,同时,安排县纪委常委挂片联系,督战全县10个乡镇,推动工作落实。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工作人员,督战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责任,扎实筑牢严密防线。着力加强秋冬季特别是春节前后防控工作措施成效的明查暗访力度,自2021年1月开始,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小组责任单位实行监督检查工作周报制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构建督查问题现场反馈、责任监管部门及时整改机制,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疫情防控工作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督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非常之时扛起非常之责,以非常之举打好非常之仗,坚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本区域本部门防疫工作。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临危退缩、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缺乏大局观念,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推诿扯皮延误防治救治的;不执行疫情报告制度,有缓报、漏报和瞒报疫情行为的;贪污、截留、私分、挪用疫情防控款物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有关当事人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同时,不断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力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多责协同构筑严密防线。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构筑严密安全防线。”威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范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