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做实森林防火监督检查 守好绿水青山“安全屏障”

 

“你们卡点有多少个森林防火员?是否落实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如果出现火情你们是如何应对的?”在森林防火专项监督检查现场,这是督查组问得最多的问题。

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森林防火最前线,强化监督检查,压实防火责任,力保森林防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守好绿水青山“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注重预防是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职责最关键的环节。”据专项督查工作组相关人员介绍,鲁甸县各职能部门、乡镇、村(社区)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要求,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分别成立了防灭火指挥机构和组织体系,完善了火情处置流程和工作机制,开展了应急演练,进一步明确了职能职责,确保出现火情时工作井然有序、及时灭火。

   “我们卡点共有9个森林防火员,出了轮班值守的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分散在不同的卡点和路口,及时宣传防火知识、劝导上山扫墓人员。”在全县各片区、各卡点,随处可见忙碌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到处都能听见喇叭里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的声音,一场与火灾抗争到底的工作拉开了序幕。

在督查工作中,督查组各成员紧盯森林防火工作中容易出现的疏漏和安全隐患,聚焦人员值守是否到位、“文明祭扫”宣传引导是否到位、重点场所火源管控是否到位、应急处置措施是否到位的“四个到位”,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针对在森林防火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当场反馈,及时整改,并实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督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弄虚作假等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对失职失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处置不力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快查快处,绝不姑息迁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森林防火督查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最实之举,是守护绿水青山职责使命。”鲁甸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李大捷表示,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在森林防火督查一线,让监督“长牙”“带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林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