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党员干部要全面提振精气神

党员干部作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锋队和主力军,苦干实干的奋斗拼搏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但在现实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上班“萎靡不振”、下班“精神抖擞”,难事“百般推卸”、好事“争前恐后”,学习“浅尝辄止”、吃喝“乐此不疲”,这样的精神状态和干部作风无疑是我们赶考路上的“定时炸弹”。

人是要有一点精气神的。精神状态决定工作状态,干部作风决定事业成败。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精气神,凡事也必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反之,情绪低迷、胸无斗志,干什么事都难有起色。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全面提振精气神,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要保持“只争朝夕”的思想状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向来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的黄文秀,再到“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的张桂梅,无数共产党人用无私诠释坚守,用生命践行誓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踔厉、孜孜不辍。了了可见,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真正干事创业,贵在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思想状态,坚决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不达目的决不放弃的决心和毅力,以“干好工作是本职、干不好工作是失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苦干实干,干出一番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事业。

要保持“日事日毕”的工作常态。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不可否认,有少数党员干部心态疲疲沓沓、姿态懒懒散散、状态拖拖拉拉,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明日复明日,万事皆蹉跎,最终耽误了事业、延误了发展、贻误了人生。因此,要牢固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总结好“昨天”的完成情况、完成好“今天”的工作任务、谋划好“明天”的努力方向,以“马上就办”的工作劲头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勿将今事待明日”,用高效的工作保障高效的发展。

要保持“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干、勇敢干,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指手画脚,多一些深入实际、少一些高谈阔论,多一些调查研究、少一些凭空臆造,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要精准理解把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抓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