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 典型问题专题通报(一)

昭通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 典型问题专题通报(一)

——11 起党员、公职人员酒驾、参与赌博典型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大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抓深抓实干部作风,强化警示教育,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日前,昭通市纪委通报11起近期查处的典型问题。

1.水富市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谢正元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2月5日20时13分,谢正元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74mg/100ml。2021年2月,谢正元被公安机关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800元。2021年5月,谢正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大关县发改局项目投资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强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5月21日9时40分,何强饮酒后驾驶与其准驾车型不符的无牌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68mg/100ml。2021年5月,何强被公安机关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2600元。2021年8月,何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3.绥江县融媒体中心职工杨家金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3月5日21时26分,杨家金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68㎎/100ml,2021年3月,杨家金被公安机关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900元。2021年4月,杨家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永善县乡村振兴局数据管理股股长叶洪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4月23日23时48分,叶洪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32mg/100ml。2021年4月,叶洪被公安机关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200元。叶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7月,叶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昭阳区苏甲乡卫生院副院长饶智、靖安镇卫生院院长缪家成、永丰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訾成江、大寨乡卫生院院长邓朴心等4人参与赌博问题。

2021年8月23日,饶智、缪家成、訾成江、邓朴心等人在昭阳区珠泉路以打麻将的方式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饶智、缪家成、訾成江和邓朴心等人均被公安机关处以5日行政拘留并分别收缴赌资2300元、1150元、5000元、5000元。2021年11月至12月,饶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缪家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訾成江、邓朴心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6.彝良县文化和旅游局派驻洛旺乡树草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何应高参与赌博问题。

2021年4月27日,何应高上班时间在彝良县角奎镇某麻将馆以打麻将的方式进行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2021年4月,何应高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1日,罚款700元并收缴赌资。2021年10月,何应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巧家县第一中学教师邓国贤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5月13日23时,邓国贤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70mg/100ml。2021年5月,邓国贤被公安机关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900元。2021年9月,邓国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鲁甸县第一小学教师余泽民、鲁甸县桃源乡中心小学教师邓健鸿、鲁甸县茨院乡中心小学教师陈丽梅等人参与赌博问题。

2021年4月17日,余泽民、邓健鸿、陈丽梅同他人在文屏镇民安街曹某家中以打麻将的方式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2021年4月,余泽民、邓健鸿分别被处以罚款200元并收缴赌资790元、349元,陈丽梅被处以罚款300元。2021年12月,余泽民、邓健鸿、陈丽梅等3人分别受到警告处分。

9.威信县麟凤镇中心学校职工杨家柱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2月25日20时44分,杨家柱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30mg/100ml。2021年2月,杨家柱被处以暂扣机构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900元。2021年5月,杨家柱受到记过处分。

10.镇雄县芒部中学教师周礼林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6月15日20时43分,周礼林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25mg/100ml。2021年6月,周礼林被公安机关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2000元。2021年11月,周礼林受到警告处分。

11.盐津县教师进修学校职工郑朝富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1年5月28日晚,郑朝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对其现场2次呼气式酒精检测,酒精含量分别为21mg/100ml、20mg/100ml。2021年6月,郑朝富被公安机关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并处罚款1000元。2021年9月,郑朝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11起党员、公职人员酒驾、参与赌博典型问题,反映出一些党组织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监督管理缺失,少数党员、公职人员仍然我行我素,思想没有紧起来,纪律没有严起来,纪律意识、法纪观念淡薄,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铤而走险的侥幸心理、“赌徒”心理,严重危害他人和社会安全。

通报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抓作风、纠“四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打招呼、找关系”的特权思想,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带头遵纪守法,维护党员、公职人员良好形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大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立即行动,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八小时外”的监督,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易发多发问题精准施治,督促其筑牢思想防线,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发生问题的地方和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公职人员纪法防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执纪执法力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排查一批涉及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方面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快通报。特别是涉及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问题,一律严查快处,既要查处酒驾、赌博等违纪问题,又要深挖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问题背后的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利益输送等“四风”问题,倒查回溯、一查到底。对干预执纪执法、说情抹案、包庇袒护,以及疏于教育管理、有案不查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