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日”系列活动 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免疫力”

       12月10日,按照省纪委省监委的统一安排,昭通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昭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中接受廉洁教育、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211215163712.jpg

当日上午,市纪委市监委结合本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委机关各党支部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了昭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紧张、严肃的氛围中“近距离”接触铁规铁纪的同时,深切感受党纪法规的重量,真正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走进昭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陈列在“警示厅”的一个个全国、全省、全市最新查办的典型案例。其中,在昭通本地案例展览板块,讲解员对所有案例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长时间驻足。 

“这些案中人,有几个曾是我的领导和同事,在这里看到他们的案例,我内心很震撼。”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这些案中人的故事让不少参观者唏嘘不已,纷纷表示,要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反躬自省、汲取教训,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微信图片_20211215163718.jpg

反面典型让人警醒,正面典型则让人振奋。与“警示厅”的反面典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阳光厅”的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张桂梅、朱有勇等先进典型的故事跃然纸上、催人泪下。不少参观者表示,要向榜样看齐找差距,真正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行有力量。 

参观结束后,全体参观者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铮铮的誓言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一系列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警示教育片。这些警示教育片对片中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讲述了他们丧失为民初心,毫无党性原则,宗旨意识淡薄,漠视群众利益,将公权力当作牟取私利的工具,最终走向贪腐堕落深渊的过程,再次给大家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微信图片_20211215163723.jpg

“利用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具有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这样的警醒才有针对性和生命力。”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前车之鉴是用惨痛教训换来的,我们要充分运用好反面教材,以案为鉴,防止走上犯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