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昭阳区:努力把诉求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您反映的低保问题,我们已调查处理完毕,您对结果满意吗?”

“非常满意!低保金已经打到我卡上了。”

这是昭阳区纪委监委回访实名信访举报人,进一步化解矛盾,增进干群关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信访举报处理过程中,推行开门接访、联合接访、带案下访、反馈回访等工作机制,架起化解基层矛盾“连心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您先坐下来,喝口水,慢慢说。”“您反映的这个问题属于我们受理范围,我们将按规定办理。”……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区纪委监委从软硬件配置、接访方式方法和相关工作制度方面进一步完善举措,在实现随到随访的基础上,为来访群众提供安全、保密的一站式服务。每周安排一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加接访,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现场为群众做好答复,不能答复的,做好解释沟通和疏导工作。

以化解积案、难案为重点,把全区20个乡镇(街道)划分为6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整合片区纪检监察力量,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联合接访,高效推进信访问题线索的办理。

同时,对上级纪委监委交办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信访件、问题突出的重复访等重点信访件,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纪检监察室包保,并逐案制定化解方案,带案下访,根据问题的性质、情节,综合分析研判,优先核查办理。

据悉。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区纪委监委按照“谁承办、谁反馈”的原则,采取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回访实名举报人,做好反馈和解疑释惑工作,确保信访问题“事解决、怨纾解”,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用心服务群众的过程。

“信访举报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心里装着群众,凡是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昭阳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初信初访处置力度,将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下大气力解决越级访、重复访等问题,努力把诉求解决在群众家门口。(罗 瑜)